书芪

嫦娥奔月(神话新编)

一个奔月的传说,使得世人都知道了嫦娥,可谁又知道这爱情故事背后的野心与复仇,诸位看官,若有兴趣,请听我把故事慢慢道来。

  

  从前,在洛水之畔,有着一个氏族,是上古有宓氏之后,尊狐为图腾,因此世人称之宓国,抑或封狐国,擅长炼药和巫术。彼时,他们仍保留着母系氏族的传统,女子并不成婚,只和族人一起居住,若有看中的男子一夕欢好,之后有了孩子也是独自生下与姐妹一起抚养。族中有位女子最为美丽,她有着一头秀丽如同瀑布的黑发,莹白如美玉的肌肤,大家叫她玄狐,是氏族的首领。

  

  玄狐美的动人心魄,声名远扬,前来追求的人络绎不绝,河边另一个氏族的首领冯夷体格健壮,容貌姣好,第一个赢得了玄狐的欢心,在一段时间的欢好后,玄狐生下了她的长子伯封,而冯夷回到了他的氏族,之后他们各自过自己的日子,偶有相会,亦不过露水情缘。

  

  后来,洛水来了一个叫做羿的人,他来自东夷的有穷国,奉夏后氏王命,射杀天下凶兽,驱逐蛮荒。羿英俊勇猛,射术高强,是个人人称道的英雄,洛水相遇,他与玄狐一见钟情,两人共同坠入了爱河,朝同游,夕同寝,那是一段快乐的日子。

  

  直到有一天羿提出了求婚,而玄狐出于传统拒绝了他,当时他并没有表现出什么,只是依旧在征战归来后留下,玄狐沉迷于爱情的甜蜜,毫未多想。

  

  几年后,羿的名声越来越大了,他借着治理黄河的时机杀死了冯夷,冯夷的族人被杀死或是成为奴隶,灭国夺美的故事传扬开来,世人为这段因为求偶而引发的战争充满了好奇,他们热烈地称颂着羿的勇猛,玄狐的美丽,而没看见有穷国的族人顺着黄河从东方来到中原,在厮杀中占据了洛水,而毫无防备的宓国亦不曾幸免,无辜者被砍下头颅,鲜血染红了洛水。

  

  羿再次提出求娶,这一次玄狐答应了,想以此换得宓国的和平。于是宓国的女子玄狐成了东夷人的妻子嫦娥,这是妥协和交换。但敌人仍未退出,伯封和反抗者一起被杀,女子成了其他人的妻子,他们成了同一个人的臣民,而羿是共同的首领。这一次,玄狐终于看透了羿的野心,却无力夺回她的家国。

  

  夏后太康信任羿,却在游猎时被羿在洛水围杀驱逐,最后病死阳夏;仲康继位后当了多年傀儡,终于忧惧而亡;相继位,这一次羿终于不再满足站在下位,他驱逐了相,自立为后,夏后氏的太阳射落了,新一轮太阳升起,这便是“后羿代夏”,羿成了夏朝新的国君。

  

  祭天大典上,嫦娥作为后羿的妻子一并站在高台之上,至高无上的地位使人沉迷,而嫦娥却看见了下面的臣子寒浞与曾经的羿那如出一辙的野心,于是她知道机会来了。

  

  称后的羿迷失在权力的强大中,四处征伐炫耀他的勇武,荒淫众女沉迷享乐,于是嫦娥告诉后羿,在西方昆仑上上有着一株仙草,如果后羿能够得到,那么她可以为后羿炼制不死药。

  

  后羿带着大军出发了,将朝政交给国相寒浞,嫦娥很顺利地和寒浞联系上,此时的她依旧有着令人目眩的美貌,最主要是她还有着手中的势力,就算后羿也无法消除她在洛水的影响力。

  

  后羿的弟子逢蒙出于箭术上的无法战胜对后羿产生憎恨,被寒浞所笼络,他们的势力在扩大,但是这还不够。

  

  后羿带着仙草回来了,昆仑山上有着女神居住,就算是后羿带着他的大军也无法攻打成功,但在他弯下腰求取后,女神还是应允了他的请求。生于山巅的仙草晶莹剔透,被放置于冰盒中,被后羿带回。

  

  拿到仙草的嫦娥闭关炼药,而后羿在外日渐骄横,他不会想到他的臣属已经日渐离心,这是和太康相似的命运。

  

  炼药成功的消息传来,欢喜的后羿独自赶回,却被埋伏在屋后的寒浞和逢蒙砍死,恐惧于这位曾经的射日英雄的声名,他们将人分食。

  

  成功谋位的寒浞开始了新一轮伤亡,他使人去杀死后羿的儿子,一边笼络住嫦娥,许诺她仍会是夏后的妃。

  

  而玄狐已经厌倦了这样的命运,不屑于成为任何人的妻子,她吞下练好的不死药,扔下与寒浞所生的孩儿,带着仍忠于她的族人顺着洛水离开,有更多的女子为了丈夫和孩子留下,剩下的选择了走,在高悬的明月之下,她们登上高山直到身影渐渐消失。

  

  她们往西方而去,隐于山谷,自成女子之国。而饮下不死药的玄狐在下一个十五的圆月之下离开了这个人间,飞入月宫,独身一人,永世孤寂,这是女神对她为阴谋而将战火带到昆仑的惩罚。

  

  而寒浞也未能善终,他被少康夺回后位,死于刀刃之下。太阳之下,关于权力的斗争从未消失。

  

  高居月宫之上的玄狐听着嫦娥奔月的故事渐渐传开,人们嘲讽着嫦娥的短视和贪婪,以至于无法和后羿做恩爱夫妻,却只能在月宫上度过寂寞孤独的岁月。可她本是玄狐,不是冯夷的妻子宓妃,也不愿做被后羿抢夺的战利品嫦娥,她本可以是一个人,而非谁的妻。

  

  美丽的妲己成了商荒淫的罪证,吴三桂谋反冲冠一怒为了红颜······朝代更迭,而玄狐在天上看着这些人间美丽的女子,成为战争的借口抑或是战利品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)